close

陳守哲 航運管理系教授

桃園機場營運問題不斷,諸多旅客行程受阻,先有航廈跳電、後南跑道又因大雨造成道面坑洞。若民眾關注桃機近年甚至近日新聞,航廈停電摸黑已非新鮮事,這些年層出不窮,坑洞問題數天前才影響台灣虎航航班於滑行道運作,沒多久又再次於跑道發生,顯見管理單位非但警覺心盡失,更因事件接連發生,近趨麻木不仁。

事實上,以近期發生的問題,多屬工程與營運互相牽連。就組織面言,桃機公司自2010年起國營化直屬交通部,等同與監理機關民航局同級,又因工程人員組織升遷等問題,欠缺工程專業人才。在此情況下,外包工程、轉包評估顧問案有如瞎子摸象,造就外行領導內行,或不知如何管理之窘境,僅知責怪承包業者。再加上桃機管理團隊屢屬地方空降,對各方面專業度極高的航空站營運而言,業務熟悉度勢必不高。

以工程面而言,航廈機電工程問題,似乎一直無法解決,應釜底抽薪重新檢視內部配線、配電容量徹底解決。而跑滑道問題則為歷代政府超過15年的歷史共業,爭議不休的剛性鋪面或柔性鋪面於2015年落幕並重新以特殊工法採柔性建置。當時之主要考量即可快速修復,如今道面卻已數次不敵數場大雨就坑洞連連,反映台灣多雨特性下柔性道面更須呵護管理,後續該如何解決,恐須加強在偌大機坪的「巡場」以及「養護」。

從管理面言,台灣拜開放天空之賜,班機數以及旅客量大增,近10年來光旅次即增加2000餘萬,然跑道使用又與起降量所致的道面疲勞效應有關,機場整體能量真足以應付倍增之運能與運量?

據悉,已有多家響應南向計劃之東南亞籍航空申請營運桃園,且考慮夜間地停桃機遭拒;另桃機甚至發布航機夜間滑行道當停機坪用。試問,桃機對於星宇航空未來的進入宣稱停機位無虞,非自打巴掌、前後矛盾?各類型營運能量問題堪慮,政府不得不慎。

當台灣在8年前疾呼2018年桃機第三航廈落成,對比北京當局3年前甫宣告興建北京大興機場之作為。如今邁入2019年,桃園機場三航廈還荒蕪一片,連個影都沒,且屢屢告知延宕完成工期;相較對岸,大興機場已「大興土木」完成,並進入營運啟用。我們還要陷於停電、淹水、漏水、跑道補釘、跑道破洞多少年?

交通部責無旁貸,每每事過了無痕,過往尚可見政府找個代罪羔羊,現連撤換官員都未見!盼政府拿出專業魄力,相信專業勿霸凌專業,找回專業經理人應有的水準,勿再讓國人汗顏!

 

(本文作者授權自蘋果日報轉載)

<本文內容純屬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會立場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機場管理 航空安全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交通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