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邱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/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志工

改變你我在大台北生活圈重要的微笑單車Youbike在這個月悄悄滿十歲了!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雖是繼高雄市City Bike之後台灣第二座自行車自動化租賃系統,但其成功的營運模式,卻是多國城市競相前往仿效之對象。

根據台北市政府統計,Youbike自啟用以來至今年1月底,累計租借人次數已達近1.3億次,近三年使用租借次數,除2016年受競品影響下滑外,每年均成長300萬以上之租借次數;尤其2018年四月起雙北推出「公共運輸定期票」,每月只要1,280元即可無限搭乘捷運、公車以及Youbike,更是將Youbike每月租借次數推升至200萬以上,可謂您我生活的好夥伴,亦是都市交通運具中最環保的模範生。

依研究分析,Youbike使用者多數仍為非經常性使用者,僅約不到一成使用者每月使用11-30天,且其單次平均使用時間約為23分鐘。此外,依Youbike使用平假日特性,平日租借尖峰為上下班時間,假日則租借平均時間長達近半小時。遂代表Youbike除提供大眾運輸功能外,假日亦搖身一變成為民眾休憩的工具。

目前台灣的單車租借系統,多仿效ubike採多卡通租借方式,並以累進費率計價,藉以推動無污染運具之便捷。其中,其登記方式又有會員制或信用卡登記制,以類實名制之方式管理,亦採多點可不同站借還車之模式,滿足民眾使用自行車之需求!未來在行動裝置普及化的M化時代,若另輔以第三方或其他新興支付方式的引進,或許能在實名制管理以及支付便利上更上層樓!

美中不足的是台灣對於運輸基本的「人」、「車」、「路」三種基本元素,在交通環境設計上之重視尚嫌不足。以生活經驗言,倘漫步於人行道或騎樓時,經常可見自行車穿越,造成對行人的危險與不尊重;然當騎上Youbike後,以自行車在混合車流的安全性來說,又是一大威脅。又如復興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設置於人行道外側,實有潛在因違規臨停之汽車開關門造成另一風險,公共工程在設計自行車路網時,宜多加考量各地形地貌之安全保護措施。

以警政署106年統計自行車肇事8,106件,造成34人死亡,11,504人受傷,較前一年增加近約4.5%;肇事原因前五名依序為「未依規定讓車」、 「轉彎(向)不當」、「違反號誌、標誌管制」、「逆向行駛」及「橫越道路不慎」。基於保護騎士安全,我國實有必要研議比照歐洲國家規範騎乘腳踏車戴安全帽之政策。筆者深知在台灣氣候、安全帽借還管理以及安全帽租借衛生之考量,恐在安全帽推動上,有較高之難度,亦有阻礙推動自行車發展之可能性。然能否建構如提供不織布紙墊或其他方式化解,以提升騎士們之安全,似為十年後的今天,騎乘自行車交通安全刻不容緩的改善議題。

最後,若從106年「取締違規案件案件數」已攀升至6,800餘件而言,屬近五年最高。建議交通主管機關應強化自行車駕駛習慣教育,讓民眾拋開過往自行車可隨心所欲駕駛之概念,並且應被視為是一主要的運具予以規範,不論法令、人、車及路都須全面性考量。我們樂見環保運具持續被重視,也再次感謝參與推動Youbike的產、官、學界先進。

(原文刊載於蘋果日報即時論壇2019/03/21)

Youbike 的10年之後……有件事必須改變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90321/1537055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Youbike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交通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